2011年2月28日 星期一

原味為上

(撰自KC在報章上的專欄文章)

不知大家有沒有養成了濫下各種調味料的習慣?這個情況在吃中菜時最為嚴重:吃乳豬就必定要有砂糖及海鮮醬,見紅燒翅放在面前就要去找浙醋。吃白切雞必點薑蓉,炸子雞當然要有淮鹽了。見侍應拿來一碟喼汁又或是沙律醬,大家都知道下一味不是椒鹽鮮魷就是酥炸蟹鉗。有時就算吃高級西餐廳都是如此,無論菜式是什麼材料是什麼,前菜也好湯也好主菜也好,蔬菜也好魚也好肉也好,侍應總會拿著那支大大的「黑椒棒」去問大家要不要點來調味。




筆者的習慣是在還未嚐食物的味道之前,是不會下任何調味料的。因為廚師應該已給食物充分調味,如果食客吃過覺得味道不夠,才另行再添加。慣性的去為食物增味,尤其在未吃食物之前,其實不太適合。最欣賞就是在日本吃鮨店時的經驗,頂級的壽司師傅會給每一件壽司適當的調味才會拿到客人面前,一般而言是什麼也不用添加,就已經是食材在味道上最好的演繹。



最近在新同樂(尖沙咀彌敦道132號美麗華商場4樓D號舖 2152 1417)辦過四圍的飯局,那裡的對調味料的應用就相當恰當。吃淮花鮮魷時沒有沙律醬,百花釀乳豬時不見海鮮醬,炸子雞又會有淮鹽相襯。之後跟大廚 陳勇 先生談了幾句,他這個做法就是想將食物的原味帶到客人面前,不想給多餘另加的調味料影響到味道。



當然可以有此做法的,除了對食材本身質素的要求,大廚的廚功、信心及能力也是考驗。是晚菜式在味道上不會因為欠缺了調味品而失色,米芝蓮三星榮譽是實至名歸的。



(相關的食評文章,請按此)

2011年2月23日 星期三

KC飯局:星空巡禮2011

行程

一月

(24-1-2011) 美麗華國金軒 - 2011港澳版米芝蓮二星
報名 ~ 已截止
食評在此

二月

(16-2-2011) 新同樂 - 2011港澳版米芝蓮三星
報名 ~ 已截止
食評在此

三月

(14-3-2011) 福臨門 ~ 2011港澳版米芝蓮一星
食評在此

(23-3-2011) 滿福樓 ~ 2011港澳版米芝蓮一星
報名 ~ 未開始
食評在此

五月


(3-5-2011開始) 龍景軒 ~ 2011港澳版米芝蓮三星
參考食評在此

六月

名人坊

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

黑松露的季節

(摘自KC在經濟日報副刊的專欄文章)

每年步入冬天,「松露」二字總是食界中最熱烘烘的話題之一,打頭陣的是於十一月盛產於意大利皮爾蒙特省的白松露。這種罕見的葷菇只生長在松柏樹下,產量少、難找再加上供應期短,致令每次拍賣會成交的價格也總是焦點所在。



2010年的「白松露王」價格大概是每克117歐羅,已比2009年的價格回落一成多,但當然也是「天價」。試想想每天黃金的價錢也只是每克32歐羅左右,「白松露王」的價錢就較之貴上三倍有多,不要說不誇張。是否物有所值還是見人見志,但其味道又真的令人一試難忘。簡單的一味意大利炒蛋或手製蛋麵,刨幾片薄如蟬翼的白松露上去,風味何上加倍,故也令筆者每年也選個好地方去吃一吃的。



相對起白松露,黑松露就比較平易近人。當做期在每年一、二月,因為產區較廣及產量較多,價錢也比白松露便宜得多。最好的冬季松露2010年的價格大約是每公斤1,500歐羅,是很多朋友也可以負擔的價錢。二者的處理方法也不一樣,黑松露因為有一層外皮,所以要在煮食前已刨好,而白松露就必定是享用的時候去刨的,以免香氣散失。而黑松露跟紅色的醬汁配合得尤其的好,跟紅肉也是最佳拍檔。



是年已試吃了幾間意大利餐廳的黑松露餐單,當中最有印象的還是Grissini(灣仔港灣道1號君悅酒店2樓 2584 7722)。用上的黑松露是來自意大利Umbria的Norcia,那裡是盛產黑松露的著名區域,餐廳拿到的都是好貨色。最喜歡的是一味黑松露配燒牛柳,幽香的黑松加上鬆化又肉味濃郁的牛仔肉,是絕配。

(相關的食評文章,請按此)

2011年2月6日 星期日

從早餐開始認識

(摘自KC在報章上的專欄文章)

相比起午餐及晚餐,筆者最著重的就是早餐,沒有什麼比在開始一天繁重的工作前先吃一頓滿意的早餐更好了。當我還在中環工作的時侯,曾有一段很長的時間只在三間店子輪流吃早餐:當想喝濃香普洱及吃中式點心之時就去蓮香樓,當想喝杯提神咖啡及吃薄脆多士就去勝香園,想清一清腸胃就必定要去威記吃白粥了。



但有時想吃得好一點選擇反而更少,可能你不會想像得到在港澳米芝蓮推介的近六十間星級餐廳之中,有供應早餐的地方是少之又少。一眾「星級」中菜店全都是在接近中午才營業,而供應西式早餐的地方就只有區區幾間,分別是二星的L'Atelier de Joël Robuchon(2166 9000)、Amber(2132 0066)及一星的Mandarin Grill + Bar(2825 4004)。直至最近得到Café Gray Deluxe(鐘道88號太古廣場1座49樓頂層 3968 1106)的公關大員C來這裡試菜,一問之下才知原來這間新晉的米芝蓮一星店也有西式早餐供應。



作為The Upper House的唯一一間餐廳,Café Gray Deluxe走的是輕鬆歐陸式餐廳路線。是日試吃了大廚的幾道招牌菜如蟹湯及燴牛肋肉等,俱很出色。加上這裡居高臨下的開揚景致,看來要找個機會來吃個晚餐了。

至於價錢也是相當合理,剛收到這裡的情人節套餐餐單,四道菜連甜品都只是每位七百五起。以這個地點及食物水準而言,是物有所值的。


(相關的網誌食評,請按此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