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0日 星期日

鈇板女大將

(摘自KC在報章上的專欄文章)

之前在這個專欄也說過,在云云日本料理種類之中筆者最喜歡的就是鈇板燒。當中原因有很多,因為喜歡吃牛肉,也欣賞師傅用簡單的烹調方法直接的將食材的真正味道顯現出來。而鈇板燒最吸引人的地方,就是將整個原本在廚房內發生的工序搬出來在客人面前做一次。做得好的有如流水行雲,手法生疏的也無所遁形難以藏拙,是個百分百的「廚房真人show」。



最近帝苑酒店的公關大員告知酒店的日本餐廳稻菊(尖沙咀麼地道69號帝苑酒店1樓 2733 2933)邀得女日籍師傅主理其鈇板燒檯。談起女鈇板師傅,筆者立即想起以前的水車屋,那時的一班本地年青女師傅也實在做得有聲有色,但日籍的女鈇板燒師傅就如鳳毛麟角,當然第一時間去試試。



稻菊的鈇板燒檯就在餐廳的最埋邊,面前一片透日光的人造水幕,襯托著精緻的松樹擺設,仍然是一貫的高貴幽雅。跟正在打點食材女師傅井上雅美打個招呼,漂亮的面孔下是爽朗的聲線及肯定的對答,感覺專業。飯局開始,井上師傅在鈇板上為我們準備各種食物,只見她用刀一劃,輕輕手拉已將東星斑片及帆立貝處理好。又見其氣定神閒的跟大家交談,但一件件燒得火侯則好,外邊焦香及肉裡嫩紅的牛柳已放在我們面前。手法俐落,絕對是大將風範。



最欣賞的還是井上師傅對醬汁的調配,香味四溢的蒜蓉牛油汁正好帶出帆立貝的鮮甜,而生薑醬汁又跟嫩滑的斑片配合得恰到好處。原來她在鈇板燒的工作以外,本身也對烹調法國菜甚有心得,難怪在醬汁運用方面如此到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