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7月25日 星期日

怎樣將米芝蓮星帶進機艙?

(轉載自KC在報章的專欄文章)

實不相瞞,一向對在機艙內提供的餐點不大感興趣。試問誰會對餐盤上那些厚厚沒味的雞肉,或是鹹鹹兼韌的牛肉粒,又或是粗嚡卻帶點腥味的魚柳有興趣?所以每次要面對飛機餐,總是要求不要送來了,只要杯冷飲就算,以免浪費食物。


別開生面的試菜局



最近得港龍的公關大員邀請,出席了他們與米芝蓮一星的利苑酒家合作,推出的最新飛機餐膳的試菜會,地點就在圓方的利苑分店(柯士甸道西1號圓方2樓2068-70號舖 2196 8133)。當天的菜色,包括兩道前菜及八道主菜,一如所料,在味道及賣相也有一定的水準。據悉是日的餐點,也都會在各個級別的機艙中提供。

全新的餐點,由利苑協助研發



在吃的同時,其實我心裡也有「大問號」。就是就算當天的食物表現是幾好都好,怎能將之帶進機艙?需知飛機餐飲的準備,跟在酒家是完全天共地的差別。在酒家裡,菜色可以即叫即做。但在航機上,食物就只可以加熱保溫。這對講求火侯的中菜而言,要將之轉成相同水準的飛機餐點,難度尤高。

賣相很不錯



好奇之下,找負責的利苑副總廚寶哥一問,原來解決方法有三。一就是用上適當的醬汁去提味,如金榜提名醬(椰汁蝦醬)去煮蝦,又或是宮廷醬去烤骨。輔以醬汁及香草的菜色,經翻熱後,味道會保持得到。二就是煮法方面,避開了蒸、煎、炸,集中在炆、燴、燉,那麼就將不是「即叫即煮」的影響,降到最低。第三就是在選材方面下功夫,多選件頭較大的肉類或蔬菜,避開纖幼細嫩的食物,那麼在質量的控制上,就會容易一點。

以是日的餐點推算,值得期待

究竟配合寶哥的「三招」,能否將這個味道帶進機艙,實在令人期待。

(相關的食評網誌在此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