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3日 星期三

原味,才是王道

(轉載自KC在報章上的專欄文章)

曾經說過,意大利菜是我最喜歡吃的地方的料理之一。原因簡單,意大利人是懂吃的民族,他們懂得用最簡單的烹煮技巧,將食材最好的味道,毫不掩飾的表達出來。食材質素好,做出來的效果就自然出色。就以最出名的意大利薄餅Margherita為例,材料是說不出的簡單,只是水牛芝士、鮮蕃茄及羅勒葉。但只要用上最新鮮的材料,芝士的滑,蕃茄的甜及羅勒葉的幽香,味道配合得絲絲入扣,自然的好吃,這就是意大利菜的精髓。



可惜在本地,總找不到合意的意大利菜。材料是一個問題,再加上有時還要遷就本地人的口味,做出來的效果自然更面目模糊。

還好,我總是「食神常伴」,最近就吃得一頓頗為滿意的意大利菜。得葡京酒店公關大員的邀請,去了其酒店內的意大利餐廳Don Alfonso吃了一回。雖然吃的都是餐牌內的時令菜色,但食物無論在賣相及效果都相當不錯,一味「小青瓜汁海蜆配粗螺絲粉」尤其令我留下深刻印象。粗螺絲粉是我最喜歡吃的意大利麵種類之一,仗著其粗略的表面,是「沾醬」高手。這裡的,是自家製,也煮得相當的「al dente」。而醬汁尤其精彩,由意大利小青瓜打成汁,清鮮無比。配上充滿海洋味道的海蜆,味道是意想不到的搭檔。據大廚Chef Vincenzo的親自解說,這個鮮美的醬汁,是一顆鹽也沒下的,靠的全是食材本身的原味。



用麵包去幹掉所有餘下的醬汁之時,我想,用最直接的烹調方法及配搭,去突顯食材的真味道,這就是意大利菜的精髓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