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4日 星期四

創意與本地化

(轉載自KC在報章上的專欄文章)

當一個飲食品牌打進全新的地域,無可避免地要做一點「本地化」的功夫。大抵各地的飲食,皆與當地文化的關係濃得化不開。要接受另一地方的文化,一點點的適應是免不了。

Godiva在上海新天地的旗艦店(上海市盧灣區興業路123弄5號106號店)於上前周開幕,筆者有幸被邀請參與其中。貴為這個比利時朱古力名牌在中國的第一個進駐地,加上全球的第一間Godiva Café,開幕典禮當然是隆重其事,此乃後話。於典禮上,跟專誠調派去當地主理業務的朱古力大師(ChocolatierDavid Funaro談了幾句,說到「本地化」這個話題,這當然也是他時刻想著的任務。


就在第二天,David跟所有與會者來了一堂朱古力課,也跟大家分享了他的創作,就是利用了幾款當地的食材,去研發出新口味的朱古力。先是用上山桃仁,是當地人最愛吃的「炒貨」之一。炒過的核桃仁香口帶點苦味,配上甜美的香朱古力,對味。再來就是桃酥,也是很便宜地道的小吃。配上牛奶朱古力,塗上多彩的可可牛油,是跟這個老派餅食的一個有趣的cross-over。最後就是經典的滬式調味料 ~ 辣椒醬,混上了花生醬,加入黑朱古力,甜中隱透辣香,創意及玩味十足,效果也十分好。



相信面對中國這個極具潛力的朱古力市場,未來會有更多「新發明」,作為食界中人,KC引頸以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