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20日 星期二

秋刀魚の味

轉載自09年10月13日KC於經濟日報內的專欄稿件

秋天來了,對於我來說,最先想到的,總是秋刀魚。


在東洋遊歷過一段不長不短的日子,還記在市場上看到肥美的秋刀時,已是秋天了。斯時初秋,在盛產秋刀魚的女川港,沿著岸邊,滿街架起燒秋刀的檔子,香氣撲鼻,令人無可抗拒。秋刀離水即亡,不能人工養殖。所以吃秋刀刺身的話,不是今朝捕」的,風味不可同日而語。請師傅即場削皮去骨起肉,做秋刀魚刺身。加入一些生薑茸及花穗,用大葉捲著,蘸栗醋來吃,口感甘腴豐美,肉與爽嫩無比,是一試難忘的美味。
在香港,因為總要吃冰鮮貨色,所以也是吃鹽燒秋刀較多。而燒秋刀的滋味所在,除了鮮香的魚油外,還有其內臟。當秋刀上檯,會先拿木筷子輕壓魚肚,將內臟的苦澀之味按勻進魚肚之內。再吃其肉質嫩滑的魚腩,帶點甘苦味,絕對是珍味之一。人說人到中年,才會欣賞這個甘苦的「秋刀魚の味」,我也是懂欣賞這個味道的時候了。
每年也會選一間料理店子去吃秋刀,今年會去主打季節料理的「和食なお膳」﹝中環威靈頓街21-25號 2877 6668﹞。跟料理長佐滕先生談過,是年也來了好幾尾肥美的秋刀。一尾燒的,另一尾作刺身,開幾顆三陸來的鮮蠔及蠔釜飯,配上一瓶上好的清酒,是一頓初秋最好的旬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