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5月4日 星期二

暖入心脾的鹽味湯

(轉載自KC在報章的專欄文章)

去日本,除了吃鐵板燒、燒肉及和食,一定也會吃拉麵。尤其在寒冬,在茫茫雪路中看到那寫著「ラーメン」的紅色旗仔,人就會不期然的行入內。喝口熱湯,吃得飽足,才再上路。



一碗好吃的拉麵,廚子會先將蔬菜爆炒,再加入熬了一整個下午的湯頭,加味噌或其他調味,燒得滾燙,再放在另外淥好的麵條上面,盛在寬口大碗中,最後舖上日式叉燒又或是溏心蛋,加上粟米、荀及蔥,就是最正宗美味的湯麵。



談起本地的拉麵,真的乏善可陳。這也難怪,水準好的拉麵,一個濃濃的湯底,加上似樣子一點的材料,沒有一百幾十不成樣子,所以就時有日式拉麵「唔抵食」之說。沒有市場,也不會好的店子,此乃千古不變的定律。

很多朋友吃拉麵總拘泥於配料,但在我而言,著重的只有湯底,因為那才是真功夫所在。我獨愛鹽味湯底,沒得花巧,要做得好,必要有真材實料及上佳的火侯。在香港,及格的就只有函館元祖北海道拉麵(鰂魚涌海光街11號地下B舖 2562 8706)。店子以前在華蘭路那邊,幾年前才搬了過這邊。日前才去吃過,湯頭熱,味道清鮮潤美。所以每吃來這裡吃麵,麵未吃已喝了小半碗湯,麵吃完時,碗底必見天,湯已全喝光。麵是用上札幌西山麵,跟交易廣場的姊妹店札幌是一樣的。水準雖然是比舊店時下降了一點,但仍然是全港最好的鹽味湯。


當然,如果推門所見的是飄著雪的船見坂,而不是在修路的海光街,感覺會好好多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