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月1日 星期六

御節料理

(轉載自KC在報章上的專欄文章)

可能年紀越大,時候就越過得快,2010年已在不經不覺過去。上週才跟朋友們喝過「忘年酒」,希望將一切往年帶下來的衰氣霉運送走,文章見報之時,已是2011年。在每年元旦的大清早,筆者還有吃御節料理(おせち料理)的習慣。



御節料理吃的其實是用以供奉年神後徹下來的貢品,意義就有如我們去享用奉過祖先或拜過神的燒肉及雞,意在感謝神靈的恩惠。所以御節料理不單會在日本元旦出現,還會在其他日本節日如人日、上巳節、端午節、七夕中準備。食物因為是預早製定的,所以大多也是凍食,不過內容也頗豐富的。傳統而言,御節料理用「重箱」放得精緻美觀的,最名貴的會有五層(五段重),內容會包括「祝肴」、「煮しめ」及「お雜煮」。「祝肴」是最傳統的日式賀年菜,象徵甜蜜幸福,所以會做成甜甜的。漬魚干、甜黑豆及鯑魚籽等都是「祝肴」。「煮しめ」就是一般的家庭式煮物,內容多會是時令蔬菜及肉類,在御節料理中出現的很多時也是里芋、筍、蓮藕、鴨肉或豚肉。「お雜煮」就是一碗年糕清湯,再加上新年喝的藥酒「屠蘇」,就是日本人元旦日的豐富賀年菜。



在香港,供應元旦御節料理的地方也不少,筆者推薦的是九龍香格里拉的灘萬(尖沙咀麼地道64號九龍香格里拉大酒店地下2層 2733 8751),那裡的御節料理做得仔細美味,加上一碗紅豆飯,絕對是飽足的元旦日開始。料理早在上午七時半已經供應,至十時半已完。不要嫌早,其實新年料理也是大清早吃才合傳統。



也在這裡祝各讀者有個豐盛快樂的2011年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