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

黑松露的季節

(摘自KC在經濟日報副刊的專欄文章)

每年步入冬天,「松露」二字總是食界中最熱烘烘的話題之一,打頭陣的是於十一月盛產於意大利皮爾蒙特省的白松露。這種罕見的葷菇只生長在松柏樹下,產量少、難找再加上供應期短,致令每次拍賣會成交的價格也總是焦點所在。



2010年的「白松露王」價格大概是每克117歐羅,已比2009年的價格回落一成多,但當然也是「天價」。試想想每天黃金的價錢也只是每克32歐羅左右,「白松露王」的價錢就較之貴上三倍有多,不要說不誇張。是否物有所值還是見人見志,但其味道又真的令人一試難忘。簡單的一味意大利炒蛋或手製蛋麵,刨幾片薄如蟬翼的白松露上去,風味何上加倍,故也令筆者每年也選個好地方去吃一吃的。



相對起白松露,黑松露就比較平易近人。當做期在每年一、二月,因為產區較廣及產量較多,價錢也比白松露便宜得多。最好的冬季松露2010年的價格大約是每公斤1,500歐羅,是很多朋友也可以負擔的價錢。二者的處理方法也不一樣,黑松露因為有一層外皮,所以要在煮食前已刨好,而白松露就必定是享用的時候去刨的,以免香氣散失。而黑松露跟紅色的醬汁配合得尤其的好,跟紅肉也是最佳拍檔。



是年已試吃了幾間意大利餐廳的黑松露餐單,當中最有印象的還是Grissini(灣仔港灣道1號君悅酒店2樓 2584 7722)。用上的黑松露是來自意大利Umbria的Norcia,那裡是盛產黑松露的著名區域,餐廳拿到的都是好貨色。最喜歡的是一味黑松露配燒牛柳,幽香的黑松加上鬆化又肉味濃郁的牛仔肉,是絕配。

(相關的食評文章,請按此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