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

老字號,新發展

﹝撰自KC在報章上的專欄文章﹞

在眾多的東南亞菜系中,相比起星馬菜、泰國菜及印尼菜,本地越南菜的表現可算是相對失色。早期同業是靠一眾本地橋胞去開展,九龍城是泰國人的小社區,那裡的泰國館也做得有聲有色。尖沙咀的重慶大廈一帶在印巴籍同鄉的努力經營下,那裡的印度菜館是又多又正宗。但越南菜又如何?相信大家印象會頗模糊。



大角咀的老趙越南餐廳(佐敦文苑街25-27號地下 2384 2143)是本地最具歷史的越南菜老字號了,那裡的黃金蟹餅、越式春卷及鹵水排骨湯河都是筆者至愛,原來那區就是早期越南橋胞的聚居地。跟店子的少東Patrick談起他父親老趙創立店子的經過。本是由賣街邊檔的越式粉麵做起,因為用料佳味道好,廣受街坊歡迎。到後來入了舖,老趙的幾名子女也加入幫忙,再發展其他菜色,到了今天還是穩坐本地越南菜的龍頭首位。



這個老字號最近也開拓了新線路,就是其在灣仔的新店子悅木(灣仔莊士敦道22號York Place 1號舖 2866 0013)。裝修時尚雅致,對象明顯是附近生活的中產人士。餐牌上除了保留幾味老趙的招牌菜,還加入了在香港少見的地道越南菜式如檬要、濱更、banh xeo(越底煎米餅)等。有時最怕老字號在開拓新品牌時在食物上會完全變質,筆者短期內在這裡吃了兩次,還好水準仍然甚高。

最高興的就是看到老字號有不錯的新發展,憑其雄厚實力再展新姿,這樣本地餐飲業才會向前發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