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

豈可吃無腸?

摘自本人報章的專欄文章

上期談到力奇火鍋的新鮮鯇魚腸,今期想就魚腸這個話題多談一點。


魚腸,從來都是下欄物



魚腸其實是淡水魚檔的下欄產物,魚販賣了一天的魚,餘下大量的魚腸魚肝等。價錢是便宜得不得了的東西,通常十元八塊已經有一大堆的了。買回來的魚腸,又衊又腥,要花大量的時間處理。先除去腸衣及附著的魚油,剪開魚腸再用鹽徹底清洗,下點白醋僻腥,便可備用。家常版的做法,用一個鉢頭,混和打好的蛋液,下點切碎的肥膘肉,因為加了豬油,蛋會特別香,再放上數片初薄片的油條及陳皮絲,大火蒸起就可以吃。街外店子多會將蒸好的魚腸,用兩面火去焗香便成。焗好的魚腸,蛋香加點點魚油的甘香,絕對是珍味。

蓮香居的焗魚腸



不過說到底,焗魚腸這些下欄菜,功夫多又賣不起價錢,坊間做得好的店子,已經越來越少。不是做得不夠香口,就是連鉢頭下鑊去炸的「懶惰版」,全不對頭。不過最近在蛇王芬(中環閣麟街30號地下 2543 1032)又重吃到非常出色的鉢仔焗魚腸,焗得外面乾身,吃起來香口,內裡保持了濕潤,滿有豐美的蛋香及魚脂豐香。最美味的還是連著魚腸的魚肝,甘香非常,好吃得上天。除了蛇羹及潤腸,這一味焗魚腸,絕對也是到蛇王芬必吃的拿手菜。

富東粵菜的焗魚腸



坊間多用鮠魚腸來做,取其素食的特色,而魚腸也較淨潔。其實最好吃的,是鯪魚的腸,更加軟滑豐腴。只不過鯪魚腸幼而難清理,故已多年不嚐此味矣。

出色的蛇王芬

相關食評文章,請按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