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

談涮羊

(轉載自本人在報章上的飲食專欄)

相關網誌食評請按此。

天氣漸涼,北風掩至,很容易令人想起吃京菜:熱烘烘的餅皮,包著皮脆肉嫩,夾著京蔥的北京填鴨;滾燙鮮美的魚翅湯,佐以烤得皮脆的饅頭,浸湯來吃;加上鮮羶香口的京燒羊肉,再來幾斤真材實料的羊肉餃子,真的想起也令人暖意頓生。



而當然不可缺少的,還有涮羊肉。



吃涮羊肉,最怕就是一人一爐,用上電熱板的,更不可取。因為就算溫度夠熱,總也不會穩定,水溫時高時低,溫溫吞吞的,總不是味兒。但近年吃此品,尤其在一些自命高級的地方,都會用上這個冷清清的裝置。涮羊肉最好當然是用下型像煙囪的紫銅涮窩,內裡燒上熱炭,令水溫長期滾燙。圍在爐邊,大家或站或坐,羊肉片大把大把的下,又幾塊幾塊的撈。是的,吃涮羊肉,也要享受那高興熱鬧的氣氛,一人顧著自己爐子的所謂涮羊肉,不似樣子。



所以在香港搞涮羊肉的飯局,筆者唯一的選擇是泰豐廔﹝尖沙咀漆咸道29-31號溫莎大廈 2366 2494﹞,為的也只是那裡的紫銅涮窩。當然在香港涮羊,涮的只是急凍的紐西蘭羊腿肉,比較起在北京東門夜市中的涮羊肉店,風味自然大遜。因為在那裡,除了涮羊肉,還有百葉、羊血及帶骨羊肉可以選擇的,涮的還是鮮羶味濃的東北綿羊。上周五才與七十多位食友在那裡連開七席,除了涮羊肉,還有山東燒雞、窩塌豆腐、烙盒子、魚/羊肉餃子,加上華洋美酒,與及當店製的花雕,是熱鬧的一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